Sunday, February 14, 2010

春晚应申请世界“非文化物质遗产”

1)科学发展”这样的纲领写入歌词,这样的事情应该只在朝鲜发生。以往“房子大了、电话小了”很通俗,俗不可耐,不如周杰伦的歌词有味道。咋老百姓今儿高兴,总不能拿这些煮不熟炖不烂的东西糊弄咱们,咱们也喜欢阳春白雪,赵本山代表的农民形象out啦。

2)植入广告毫不含蓄,毫不避讳,堂而皇之扑面而来,无耻之极,这就是市场经济的巨大成就。汇源果汁、洋河蓝色经典、国窖1573、甚至搜狐网,张朝阳前几天的一个演讲我是欣赏的,这次搜狐也搞植入广告,我觉得不得人心,得不偿失。

3)可圈可点的就是背景画面越来越好看了,这是电脑技术的原因,如同阿凡达画面,原创与中国人无关

4)我们提倡创新,但是春晚可谓亮点的地方就是引用网络流行语,在网络整肃后,还留下了这些精华,被春晚组织者厚颜无耻地引用了,智慧在民间,在网民,但是让一些熟面孔给强行借用了。

5)赵本山是个商人,不再代表农民阶层,本山集团董事长借助每年一度的春晚大作免费广告,不仅搭上王晶、张艺谋、章子怡,最近还宴请了小虎队。今年赵本山的小品可谓气数已尽、江郎才尽、黔驴技穷。拿寡妇说事这是很粗俗的东西,与幽默无关,因为与智慧不沾边。

整个赵本山的小品,掌声雷动,观众热情过头,我看不是嘉宾有“托”的嫌疑,就是他们欣赏层次太低,这么容易被咯吱出笑声。

6)上海活宝周立波不上春晚是明智的,因为去了,我都不知道他能干啥。

7)冯巩还是靠那句“想死你们了”获取哄堂大笑,韩雪的戏份纯属加上去的,苏州姑娘韩雪的来头看来是不用推究了,连上了三次春晚,中间还有奥运会闭幕式,并且去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拍了照放在网上。所以春晚是需要路子的,或者你就是真正的腕儿,或者道德指数排名居高不下的祖英级别的能人。

8)蒋大为、李谷一、解晓东、蔡国庆等等都开始参加合唱了,一个时代结束了,不过另一个时代的味道还是不值得期待的。因为春晚就是预先画好了格子让戏子们去填格子的,或者说就是小学生描红。

9)姜昆是再也写不出《虎口遐想》那样的经典了,这次带着戴志诚找了个50岁左右的新人,又扯淡了一回。多少有点带新人的风范,这点还是可以褒扬一回的。

10)春晚就是一场假面误会,大家一起说假话,说废话,并且敛财无数,两个主持人开始念叨“中央电视台”,后来觉得这是整个晚会最有气势的部分,因为前两个字太有杀伤力了,本来我是歪坐在沙发上的,后来我就正襟危坐,想了一些严肃的问题,回顾了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思想课程,结合了数字化的涉及到2、 3、4、8等的口号,我就觉得我找到感觉了,进入角色了,然后我就无所谓好不好玩了,因为我不该想着好玩,只要正确就行,顾大局就行,穿民族服装的来了不少,民族政策的光辉耀眼无比。

11)海地遇难维和人员的家属来到了现场,主持人的脸红不容易阴沉了一回。我们是很擅长伤口上撒把盐的,把伤口打开,让它绽放的像情人节的玫瑰一样好看。四川大地震,很少脑残的白岩松问孩子“你看到了什么”,孩子说“我看到了断了的腿和胳膊”,20多年前的春晚,韦唯唱《爱的奉献》时,围着一个辍学还是遇到什么巨大不幸的女孩唱了半天,好像一定要把这个可怜的孩子逼出点眼泪,然后又把她弄得很幸福地笑出来。这方面倪萍大婶是开山鼻祖。

12)这年头还有人发电报么?不过我们的驻外使领馆每年都用,好像他们不会QQ、MSN、SKYPE,是不是我们的装备太落伍了。说白了,驻外领事馆都发了贺信,祖国人民是很高度概括的,家电下乡、民工进城,我们的言语简洁到位,一下子就把你归了类,不会让你找不到组织。

13)春晚露脸的朱新礼(汇源果汁)、陈光标(慈善家+企业家,捐的不少,不过看了捐款的动机很明确,比尔盖茨夫妇和巴菲特捐款上百亿,没听说他们要求坐到SUPER BOWL 超级碗、NBA或者奥斯卡、金球奖的前排,档次差距还是很大的)、去年的李彦宏(就今天,我岳父还让我帮他删掉百度工具栏,因为是被强行以流氓手段安装的,谷歌的“don't be evil“的不作恶态度是让人肃然起敬的,Google如果停了整个业务,估计很多人为了Google想移民到美国,就是银子不够,因为爹娘不会代表只会“被代表”)。

14)佟掌柜演的那个关于备份女飞行员的节目,行头还是很精神的,而且殷桃背过身真搞了眼泪出来,这就是功夫。我还记得国庆大典的女民兵方阵里面的女民兵们,真好看,但是我怎么也无法把她们跟武装预备役联系在一起,我不小心地认为她们应该做花瓶或秘书。我们是强调形象的,所以奥运开幕式《我的祖国》的演唱是两个人--一个人唱,一个人演。我们擅长把小事情搞大,以小见大,有时有把大事弄小,让事态不扩大,这是很柔性的,很阴柔而不温柔的办法。

15)春晚剧组权限特大,因此应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,是个人上一会春晚就是腕儿,因此吃盒饭不给演出费大家都爱去,导演,你可要小心喽,足协头头都能进去,台长都能降级,你就科学发展吧。

16)春晚主持人尽整严肃的、口号式的语句,我们是应该严肃对待的,但是他们又满脸堆笑要我们喜气洋洋,所以这是非常为难我们的。面对这样正儿八经、道貌岸然、语重心长的语句,我们如果还喜洋洋的话,我们只能是“喜羊羊”,就当过家家吧,有请“灰太狼”上场,不,恳请“灰太狼”留在台上,狼跟羊玩是很有趣的,也很刺激,喜羊羊唱了:“都是游戏一场”。

春晚就像大补膏,我们到了冬天都喜欢冬令进补,因此腊月的最后一天都习惯补一回,不过这方子越来越差劲了,再补我们吃不消了,良药苦口,这补膏不仅苦口,而且让你要吐。

春晚,与文艺无关,与公民精神无关,没有真正的“联”与“欢”,电报雪花般飞来,钞票乌云般压顶。

春晚事关垄断、特权、金钱、说教、媚俗、歌功颂德、大言不惭、“被代表”,春晚应该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,即日申请,如有世界非文化物质遗产,也可申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