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7, 2010

理性与宽容

-暂停执行死刑 王清峰

99.3.9

“人类生命不可剥夺,是凌驾所有法律的至高法则是凌驾所有法律的至高法则”
——法国大文豪维克多雨果

“以眼还眼,世界只会更盲目”
——印度圣雄甘地

死刑是最危险的刑罚。从事审判的是“人”,而不是“神”,同样的一套证据可能因法官的判断不同而做出不一样的判决,甚至使被告在死刑与无罪之间徘徊摆荡,苏建和案是一例,最近定谳的杀害员警林安顺案,亦复如是。

死刑的存在或可使人心安,但实际上并无吓阻犯罪的功能。过去戒严时期,结伙抢劫,依据旧有的陆海空军刑法规定,是不分首从,唯一死刑的重罪,但抢劫案件,仍不断发生。这4年来虽未执行死刑,但社会上的犯罪案件,以吸毒、酒驾、窃盗、诈欺居多,检察官起诉涉及杀害生命的案件反而有逐年递减的趋势,95年753人,98年是512人(减少32%)。

死刑也是最残酷的刑罚。政府应带头尊重生命,并教育民众尊重生命。孔子说:“不教而杀谓之虐”,是论语所谓之四恶之ㄧ。无论是学校,还是监狱,永远不能放弃教化。

20多年来为被害人的人权而奋斗,对于被害人及家属的伤痛感同身受,也愿全力照顾。上任后随即在去年修订“犯罪被害人保护法”,除死亡及重伤外,将性侵被害人纳入补偿及照顾的对象,并增列精神慰抚金为补偿项目之ㄧ。保护的对象还扩及家暴、儿少、外配、陆配、外劳、人口贩运等被害人。对于如何更妥适照顾被害人,未曾一刻忘怀。法务部捐助成立的犯罪被害人保护协会结合社会志工,11年来尽全力照顾被害人及其家属。受刑人在监狱工作的收入也提拨一部分作为补偿被害人的基金,目前尚有3亿余元。杀人偿命!然而仍偿不了命,徒然使另一个家庭陷入永远无法启口的伤痛中。死刑是为了要将加害人与这个社会隔离,以策安全,但与社会隔离的方式,死刑并非唯一可行的选择。

废除死刑是世界人权的思潮,“人人有权享有生命、自由与人身安全”(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)、“受死刑宣告者,有请求特赦或减刑之权。一切判处死刑之案件均得要求大赦、特赦或减刑”(1966年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)、“在已经废除死刑的国家,不得恢复死刑”(1969年美洲人权公约)、“任何人不得被执行死刑”、“应采纳一切必要措施废除死刑”(1989年公民与政治权利第二任意议定书)、“人人均享有生命权”“不论何人均不受死刑判决或受死刑执行”(2000年欧盟基本权利宪章)、“暂停使用死刑(Moratoriumon the use of the death penalty)”(2005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决议、2007与2008年联合国大会决议)。目前全世界有104个国家废除死刑,实际上超过10年不执行死刑的国家有35个,合计139个国家,占7成以上。即使维持死刑的58个国家,目前执行死刑的也只有25个国家。在亚洲地区已废除死刑的有澳大利亚、不丹、柬埔寨、马绍尔群岛、尼泊尔、新西兰、东帝汶、菲律宾、香港、澳门。俄罗斯、缅甸与南韩(未执行死刑犯有60名)实际上已不执行死刑(超过10年)。日本目前未执行的死刑犯有109名。废死政策的形成是需要时间,暂停执行死刑则是希望让“理性与宽容”能有充裕发酵的时间。台湾即使无法一步到位,却不能故步自封。

虽然台湾近年来的民调,有四分之三的民意反对废除死刑,但若有配套措施,支持废除死刑的民意则超过五成,若死刑犯悔改可否改判无期徒刑,亦有65.5%赞成,显然民众在理性上仍可接受废除死刑。在此情况下,政府有责任在暂缓执行死刑的时间里,提出完整的配套措施,争取民众的支持。

关于废除死刑,本人与政务次长黄世铭先生的理念一致,但黄政次认为已定谳者应执行。司法人的想法,我可以理解,不会稍减我对他的敬重。但从宪法及人权的角度,依现行宪法的规定,生命权必须保障,纵使为了防止妨害他人自由、维护社会秩序等理由,也只能“限制”,不能“剥夺”生命权。废除死刑是为了确保生命权。人死不可能复活,确保生命权不应该是未来的事,必须是现在进行式。再者,司法定谳的案件,如被赦免,可不执行;若声请释宪、提起非常上诉或再审,亦可暂不执行。至于刑法第127条规定“有执行刑罚职务之公务员,违法执行或不执行刑罚者,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。”适用的对象是负责执行的检察官或监狱官,非负责拟定政策的政务官。

法务部已成立“逐步废除死刑研究推动小组”来研议相关措施,规划提出废除死刑相关配套方案,包括如何强化治安、更完善保护被害人、废除后的刑罚替代方案(例如:终身监禁或无期徒刑但有更严格的假释门槛)、狱政管理与教化、民众的教育与宣导。让我们提出的替代措施,让民众放心、被害人安心,并给死刑犯一个自新赎罪与补偿被害人的机会。

死刑的存在,不但没有遏阻犯罪的作用,反而有使人民残忍化的不良后果。当我们的经贸拥抱全世界的同时,希望在死刑的议题上,也可以跟得上时代潮流。让宽容的力量大于复仇的怨恨,让理性说服心理上的恐惧。希望有朝一日当人家问到台湾还有死刑吗?我们可以骄傲的说:这个美丽的岛没有死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