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3, 2010

做一个一级良民

从明日开始,做一个幸福的良民,不上访,不闯红灯,不欠水电费,努力招商引资。

——我不是在恶搞海子的诗歌,如果我生活在江苏雎宁县,就必须做一个良民,因为睢宁创造发明了史无前例的“良民”评级,将每个公民私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引入大众信用征集系统,如被评为“招商引资平民英雄”可加20分,恶意欠缴电话费扣20分,利用网络、短信、信函诬告、诽谤他人扣100分。

做一个一级良民吧,拆迁队来了不自焚,自焚那是自取其辱。连云港东海县一对父子试图以自焚阻止强拆,结果68岁的男子陶惠西被烧死,遗体被拉走,92岁的老父亲陶兴尧被烧伤,而他们的房子照样保不住。

做一个一级良民吧,城管打人了不围观,围观不利于良民社会建设。话说3月26日夜间至27日凌晨,昆明市五华区城管部门在执法中与违法占道经营者发生纠纷,引发群众围观并发生冲突,结果将事情闹大了,十多人受伤,多辆汽车损坏。

做一个一级良民吧,领导骂了不回嘴,回嘴也是自取其辱。河南新郑市有一名64岁的农妇,因不满镇政府征地补偿,拒绝丈量土地,被镇委副书记安群楼说成是“母老虎”,随后农妇回骂了一句“你娘才是母老虎”,结果当场被“衙役”带走拘留。

做一个一级良民吧,合肥的这位老人家是榜样。这名70多岁的老人住在简易棚里,靠乞讨和拾荒为生。因为不愿给国家和政府增加负担,所以一直乞讨:“像我这个年龄,无儿无女,完全可以享受国家‘五保’政策,但目前我的身体还很好,还能活动,所以我不愿给国家和政府增加负担。”

多有觉悟的老百姓啊。不知那些一屁股坐着一栋大楼、一顿饭抵上一辆小车的官爷们,听了会不会羞愧得找根面条上吊。不过,对老人的觉悟有司未必买账。因为在城市乞讨和拾荒,虽然不给财政添堵,却也给市容抹黑,许多地方不是在驱逐乞丐、流浪汉吗?

做一个一级良民,不但为财政着想,也请为市容考虑。成都人民南路公交站改造,休息座椅被改成了只能放得下半个屁股的“滑滑椅”。市建委说,之所以有如此怪异的设置,是为了防止流浪人员把座椅当“床”使用,影响城市形象。

做一个良民吧。怎么让你做良民,我想我们有的是办法。

原文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